聽力測驗

 

最初級 第一級  第二級  第三級  第四級 

第五級  第六級  第七級  第八級

前言

皇家音樂學院聯合委員會術科考試第一級至第五級新編的聽力測驗, 於1993年一月起開始實施。

設計這項測驗之目的, 使其更著重領悟力及聽力認知, 而較少著重記憶力。

第四級和第五級的聽力測驗, 如今再度修正, 且自1995年一月起生效。

這本再度修訂的聽力測驗模擬試題, 提供考生對考試的方式與難度有個概念。且教師們可依這本書為指引, 用學生們所彈奏的樂曲去設計教材, 以此強調新聽力測驗與教學的關係。

在考試時, 考官要測驗考生的聽力認知; 當考生猶豫的時候, 若有必要, 考官會給予提示。

任何需要 "唱" 的測驗, 主要目的是考音準,而不是音質。

考官不會超越考生的音域發問,考生可用 "啦" 或任何母音唱或哼出來;

若變聲期的考生, 可用口哨或哼低八度。


第1-5級聽力測驗指南

考官的要求是什麼呢?
每一級的聽力測驗都以18分為滿分, 12分為這項的及格標準。考官的評分標準是以回答的準確性及反應的快慢為依據。

考生一定要快而準的回答問題才能獲得滿分。考官不會逐項分別打分, 但會以考生聽覺靈敏程度而給予一個總分。

                                       

                                        

───────────────────                ────────────────────────

18分                                     音樂領悟性的反應又快又準。

────────────                 ───────────────────────

15-17分                                 反應良好, 但有小錯或猶豫。

────────────                 ────────────────────────

12-14分                                 反應尚可, 但有些猶豫和錯誤。

────────────                 ────────────────────────

不及格 (11分或11分以下)                  反應慢, 大部份測驗不準確。

────────────                 ────────────────────────

考生若能使用意大利文術語作答則更好, 但如果不用, 考官不會扣分。


有沒有特別安排給那些視聽有障礙的考生?

有。聽覺有障礙的考生可要求選擇不同的測驗, 但須在報名時提出申請。詳情可向倫敦當局索取。

視覺有障礙的考生可要求將第四級和第五級的視唱測驗試題放大。眼盲考生則改為考聽唱測驗。

以上要求須在報名時提出申請。


有沒有輔助教材?

皇家音樂學院聯合委員會出版了聽力測驗範例第一至五級 (修訂版) , 可以從各代辦處購買。
教師們可依這本書為指引, 用學生們所彈奏的樂曲去設計教材。
如果教師們需要更多譜例, 以便為學生準備或多了解考官怎麼發問;
請參閱羅納德.史密斯所著 "聽力測驗練習" 第一冊、第二冊及第三冊。
這三冊各另有CD。



逐級指南

各位用下面的指引一定要同時參考考試規範, 教師應該要有一本聽力測驗範例。


注意:

下列為考官 (翻譯員) 考試時的問法。為了使教師們上課方便, 我們整理出來,

教師可用此方式, 配合聽力測驗範例一書, 作為上課使用。

(請閱各分級)

 



  術科考試簡章 樂理考試簡章 聽力測驗   



   各種科目考試課程摘要




 

回首頁 | 皇家簡介 | 考試事項 | 新消息 | 皇家出版品 | 各國皇家代辦處 | 文摘目錄 | 文憑考試 | 關於皇家音樂考試

英國皇家音樂學院聯合委員會台灣辦事處
台北市博愛路36號五樓
電話: (02)2375-1768 / (02)2375-1730 傳真: (02)2375-1814
E-mail: abtaiwan@ms23.hinet.net
www.abrsm.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