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用音樂素養考試課程摘要

 

第一級

第二級

第三級

第四級

第五級

第六級

第七級

第八級

 

實用音樂素養考試簡介

 


英國皇家音樂學院聯合委員會於1990年起, 增設實用音樂素養考試。雖已舉行多年, 但大多數人士並不清楚該項考試。

音樂素養 (Musicianship) 範圍相當廣泛, 可謂包羅萬象。舉凡音樂的藝術形式, 甚至概括音樂生理學、音樂心理學、音樂社會學、音樂美學----等等。對於如此廣大範圍, 我們只能將它當作層次上的修養。

實用音樂素養, 簡而言之:音樂理論的實踐。除了樂理的認知外, 對音樂能力的感受非常重要。音樂並非會不會, 懂不懂的問題; 而是對音樂的修養有多少。更進一步的說, 它是人們對藝術的素養。舉個例子說明,儀; 並非口頭會說即可, 應該出自心靈深處的涵養; 然後表現在日常生活的舉止。

一般音樂教育的功能, 應著重於藝術的修養, 不是訓練專業演奏家。就是鋼琴教學, 也是使用鋼琴訓練音樂的修養。然而教育必須有方向, 循序漸進。英國皇家音樂學院聯合委員會綜合世界各地音樂教育實況, 分級編定該項考試; 使教師們有所依循。茲將每級進度敘述於後:

**註**

該項測驗不打分數, 只有各項書面評語。考官依整體表現評定成績。

成績分:A,B,C,F四級。

A為特優,B為優等,C為及格,F為不及格。

 

 

回首頁 | 皇家簡介 | 考試事項 | 新消息 | 皇家出版品 | 各國皇家代辦處 |文摘目錄


英國皇家音樂學院聯合委員會台灣辦事處
台北市博愛路36號五樓
電話: (02)2375-1768 / (02)2375-1730 傳真: (02)2375-1814
E-mail: abtaiwan@ms23.hinet.net
www.abrsm.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