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論:文憑、高級文憑和院士文憑

樂器團體或合唱團的指揮者都可報考指揮文憑。考生必須表現出對演練以及演出技巧的掌握,以及對團體中樂器或是人聲的語法有適當的理解知識。基本上,這些文憑為提供給能表現出對西方藝術音樂以及對含交響曲,室內樂和絃樂團,管樂團,軍樂隊和銅管樂隊,以及合唱團等的曲目有指揮技巧者。指揮考生有關考試的行政準備將由聯合委員會與考生之間個別安排。

第一部分

演練與演出
考生必須與自備的團體演練與演出作品,且以演練的品質以及指揮的技巧和考生對風格的知識作為評估。考生在考試中自備的團體通常最少要有20名演奏者或歌者。

在所有的層次,考生都將以他們指揮的品質被做評估,而非以團體本身的程度。也就是說,考生應確定自備的團體能讓他們發揮完全的技巧且可以勝任所選曲目的要求。

曲目選擇
如果考生的曲目有考試內容規定以外的作品,考生必須在報名之前取得聯合委員會對此曲目的許可。所呈現的作品或樂章應組成一平衡,相關且有著風格對比的曲目。曲目也應適合考試的地點。所選曲目的要求應符合所報考的文憑程度的考量。文憑(DipABRSM)和高級文憑需繳交曲目解說(給考生的建議一部份中有更詳盡的說明)。

第二部分

曲目解說/論文
文憑(DipABRSM)和高級文憑需準備曲目解說,院士文憑需準備論文。這些必須填寫報名表中附有的申明書作為認證。當用英文以外的語言寫作時,需繳交一份原稿以及認證翻譯成英文所指定的影本數。

口試
口試會涵蓋演練和演出的呈現,編曲,曲目解說或論文以及其他指揮方面的討論。越高的層次考生需表現出更廣泛的思維範圍。

編曲
報名時,考生需繳交為自備團體所做的一首編曲。器樂指揮由曲單中選擇一首做編曲,合唱指揮編曲一首民謠。考生請注意,以電腦寫譜不會因此比手寫譜佔優勢。

報名時,考生必須繳交一份錄音帶以及三份總譜。這些必須填寫報名表中附有的申明書作為認證。錄音的團體必須由考生自己指揮且必須是參加考試第1部分的團體。請參閱「給考生的建議」中有關編曲的部分以及有關口試的部分。

樂器編曲
曲單中所有的作品原本都是鋼琴作品。考試內容規定中的作品呈現出從文憑到院士文憑漸增的音樂語言的複雜性。考官期望一種對風格與語法的感覺,表現出在色彩和織度對比的色彩運用上的想像力,以及編曲中技巧特質和音樂的結果。

合唱編曲
考生需選擇一首民謠且為他們的合唱團做一首無伴奏的編曲。為了考試內容規定的目的,民謠定義為一首起源於民間口耳相傳的歌曲。編曲的演出時間如下:
文憑 2-3分鐘
高級文憑 3-4分鐘
院士文憑 3.5-5分鐘
編曲的錄音演奏必須達到至少的規定時間才能及格。如果超過上限時間過半分鐘,編曲部分將不及格。如果超過上限時間過15秒,將扣一分,過16至30秒將扣兩分。

指揮文憑:報名先決條件以及考試內容細節

文憑(指揮)

報名先決條件
聯合委員會術科第8級任何樂器項目或所列替代辦法-請參閱文憑規則3.1。

考試內容要求
第1部分
演練及演奏兩個成對比的樂章/作品(合唱指揮需有二至三首),時間為15至20分鐘。考生選擇未列在曲單中的作品時需在報名之前至少六星期取得聯合委員會的認可。
第1部分的演練/演奏為30至35分鐘長,其中20分鐘分配給演練。考生需提供考官每首作品的總譜。考官會選取哪些作品或是某樂段作為演練和演奏。

第2部分
1 口試,包括討論1000-1200字數的曲目解說,考試時需繳交兩份曲目解說且將被考官保留。
2 一首作品的器樂編曲,由聯合委員會事前規定的,或是一首民謠的合唱編曲(2-3分鐘),由自備的團體演出。報名時需繳交一份錄音以及三份編曲影本。

高級文憑(指揮)

報名先決條件
文憑(指揮)或是高等證書或所列替代辦法或合適專業經驗--請參閱文憑規則3.1。


考試內容要求
第1部分
演練及演奏兩個成對比的樂章/作品(合唱指揮需有二至三首),時間為20至25分鐘。考生選擇未列在曲單中的作品時需在報名之前至少六星期取得聯合委員會的認可。
第1部分的演練/演奏為40至45分鐘長,其中25分鐘分配給演練。考生需提供考官每首作品的總譜。考官會選取哪些作品或是某樂段作為演練和演奏。

第2部分
1 口試,包括討論1500-2000字數的曲目解說,考試時需繳交兩份曲目解說且將被考官保留。
2 一首作品的器樂編曲,由聯合委員會事前規定的,或是一首民謠的合唱編曲(3-4分鐘),由自備的團體演出。報名時需繳交一份錄音以及三份編曲影本。

院士文憑(指揮)

報名先決條件
高級文憑(指揮)或所列替代辦法-請參閱文憑規則3.1。

考試內容要求
第1部分
演練及演奏兩個成對比的樂章/作品(合唱指揮需有二至三首),時間為30至35分鐘。考生選擇未列在曲單中的作品時需在報名之前至少六星期取得聯合委員會的認可。
第1部分的演練/演奏為55至60分鐘長,其中35分鐘分配給演練。考生需提供考官每首作品的總譜。考官會選取哪些作品或是某樂段作為演練和演奏。

第2部分
1 口試,包括討論論文(4000-5000字數)的曲目解說。論文需提及曲目的風格語法的特點和演奏方面的討論。報名時需繳交三份影本。
2 一首作品的器樂編曲,由聯合委員會事前規定的,或是一首民謠的合唱編曲
(3.5-5分鐘),由自備的團體演出。報名時需繳交一份錄音以及三份編曲影本。

 

回首頁 | 皇家簡介 | 考試事項 | 新消息 | 皇家出版品 | 各國皇家代辦處 |文摘目錄

Setting the Standards

英國皇家音樂學院聯合委員會台灣辦事處
台北市博愛路36號五樓
電話: (02)2375-1768 / (02)2375-1730 傳真: (02)2375-1814
E-mail: abtaiwan@ms23.hinet.net
www.abrsm.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