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憑考試評分原則

口試

a

口試的目的

 

口試是一種重要的評估方式,提供考生機會向考官展現他們的知識,思考方式和理解。在各方面來說,它讓考官能更加確定考生是文憑考試中所繳交論文的作者,且考官也被要求必須在評語中對這點特別提出評論。如此是希望考官能從一班正常的考試過程中得出這樣的判斷。但是,如果考官發現論文所展現出的權威性和考生在口試的表現之間有矛盾(當然會加以考慮考生考試會緊張,或有些考生在文字的表達比口頭的表達好),那就需要更深入地調查。通常考生若在論文部分接受某些程度的他人幫忙,會無法對論文中的主要資料來源表達出清楚的觀點,或無法對論文中的重要論點做詳細的陳述。


b

口試的進行

i

口試部分會因為論文題目的不同而在時間,內容和方式上不一。以下的一般建議適用於所有的項目。其他的訊息在各項目的考試內容要求和結尾部分給考生的建議部份中可以找到。

ii

口試的語調和方式會盡可能地放鬆,且會盡所能地讓考生自在。開始的幾個問題比較非正式,會漸進到考生應該知道的題目上,然後再到比較具挑戰性的問題。

iii

所有問題的表達和用字都會清楚且直接,期望能夠引出真實坦白的回答。有些問題會比較自由,有些比較直接。

iv

考生不會因要求澄清一個問題而被扣分。

v

考官不會在意考生因思考問題而有的短暫寂靜。

vi

考生可以選擇不回答某個問題,因為,例如說,考生會因此顯露出對某部分的知識不熟悉。當這種狀況發生時,考官會用幾個有幫助的提示來協助考生。考官會對考生的無法作答是否為評估考生考試中整體表現的一個重要因素做出判斷。

vii

考官會請考生對某一個被提出的論點加以詳述或澄清。

viii

在考試的任何過程中可以利用器樂示範。考官會請考生說明何時想演奏,且示範的動作可以是考生主動或考官的邀請在任何時候進行。在適合的狀況下,考生以演奏方式代替口頭陳述來說明某一特點,這是完全被允許的。

ix

在考試結束時,考官會給予考生時間(如果考生希望)來說明一些強調他們論文價值的評論。

 

評分

a

評分模式

i

所有的考生都以兩部分的考試架構來被評估,總分為100分,考生必須兩個部分都及格才能獲得整體分數的及格。

ii

1部分佔60%的分數且考生必須獲得至少24分才算及格。第2部分佔總分的40%,且同樣地,考生必須每個項目都及格(總和至少16分)整個部分才算及格。最後的成績是將第1和第2部分的分數相加,而且兩個部分都要及格。請注意,每個項目,每個部分和整體分數的及格分數是固定在可得分數的40%。


b   

評語表格

所有的文憑考試都使用相同的評分模式。在評分表格中對所有的考試項目和層次有清楚的分級。

第1部分

2-1部分

2-2部分

及格:  24分

及格:  10分

及格:    6分

滿分:  60分

滿分:  25分

滿分:  15分


c

成績分類

兩個部分都及格的考生將獲得文憑考試及格或是特優的分類且證書上會寫著這樣的分類。

             %        一般性的描述

100     ---------------------------------------------------------------------------

                70-100    特優。優異。考生在考試大多數的部份中表現出值得成為模範的水準。

90       ----------

80       ----------

 70     -----------------------------------------------------------------------------

                  60-69    高程度的及格。非常好。考生在考試大多數的部份中表現出值得讚賞的水準,且有些部分表現得好極了。

 60   --------------------------------------------------------------------------------

50-59    清楚明顯的及格。好。考生在考試大多數的部份中表現出好的整體水準。

 50   -------------------------------------------------------------------------------

40-49    及格。考生在考試大多數的部份中表現出音樂能力,且做到文憑考試內容的要求。

 40   --------------------------------------------------------------------------------

0-39     不及格。考生沒有做到文憑考試內容的基本要求。相關部分也許可補考。

 30  ---------

 20  ---------

  10  ---------

  0  ---------------------------------------------------------------


d

口試評分

i

演奏曲目解說,論文,編曲,教學紀錄報告及教學實況情形錄影帶都會出現在口試的討論中。除了演奏曲目解說之外(會在考試過程中被閱讀),這些考試內容要求都會在考試之前被評估且會依照聯合委員會的準則給予分數。

ii

指揮項目的編曲和教學項目第2.1部分的論文的分數會因考生在口試時的論述而加以確定分數或是扣分。

iii

在院士文憑的指揮和演奏項目中的論文,高級文憑的教學項目中的教學紀錄報告及錄影帶,依照準則所給的分數將併入口試的整體分數。因為在這些情況下口試涵蓋的範圍多過論文所提及的,所給的分數會依照考生在口試中的基本回應做修正或確定。

 

 

 

 3.4 考官

i

如果可能,各層次的文憑考試都會有兩位考官在場。如果當這不能實際實行時(例如國際各代辦處僅有一位考官在場時)文件和錄音證明會由考官交回倫敦,由聯合委員會總部仔細檢查。這些程序在文憑考試委員會文件中有詳細記載。

ii

在各層次中,兩位考官會在場,當可能時,一位考官會是考試項目的專家,另一位是一般性的專家。每位考官是獨立對考生評分。考試結束,等考生離場之後,兩位考官會討論並達成共識。從這程序所獲得的綜合評語表格將由項目專家填寫,且在公佈之前會由文憑委員會批准。

 

回首頁 | 皇家簡介 | 考試事項 | 新消息 | 皇家出版品 | 各國皇家代辦處 |文摘目錄

Setting the Standards

英國皇家音樂學院聯合委員會台灣辦事處
台北市博愛路36號五樓
電話: (02)2375-1768 / (02)2375-1730 傳真: (02)2375-1814
E-mail: abtaiwan@ms23.hinet.net
www.abrsm.com.tw